醫生昨日為他體檢後表示,癱瘓幾乎無法恢復,也不能坐輪椅 建議他每天曬兩三個小時太陽
  昨日,醫生為癱瘓17年的李軍體檢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劉海臣 攝
  新聞回放:在沈陽市鐵西區工人村有一家好鄰居,64歲的張大爺及老伴,他們10年來照顧癱瘓在床的鄰居,還幫助5樓鄰居買菜跑腿4年。
  首次報道題暮《沈陽好鄰居10年“微幫助”》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薇)昨日,記者再次來到工人村街道新利社區張大爺及老伴幫助了10年的鄰居李軍家。
  一同前來的,還有解放軍第四六三醫院康復醫學科主任喬峰和神經外科博士張激揚,記者請他們為李軍做身體檢查。
  李軍的頭和兩隻手露在外邊,因為長期曬不到太陽,臉顯得格外的白,而兩隻手瘦瘦的,張開著,關節突出。
  喬峰先詢問了李軍得病經過,李軍說之前發生過車禍,不過恢復一段時間後還能走,後來得了類風濕,兩隻手不敢沾水,洗澡也嫌涼,就一點點不能動彈了。
  喬峰又探查了李軍的雙上肢和雙下肢,發現肌肉幾乎完全萎縮,骨質也非常脆,脫鈣嚴重。“病情比較明確,現在的癱瘓與當初的車禍關係不大,主要是類風濕造成的強直性脊柱炎和雙側股骨頭壞死,加上17年來卧床,使全身的關節完全長死,連縫隙都沒有,所以現在不能輕易挪動他,只要稍微力氣大一點,就可能會造成骨折。”喬峰告訴記者,像李軍這樣的身體骨折是很危險的,因為骨質疏鬆可能連固定都無法完成。
  根據目前的情況看,李軍的癱瘓幾乎無法恢復,也不能坐輪椅。“鈣片不管用,最好能在他的床腿上焊四個輪子,將床直接推到室外,一天曬兩三個小時的太陽,這樣不僅能夠幫助他促進鈣吸收,還能消除身上的一些病菌。褥瘡也要進行消毒處理,室內更要勤消毒。”喬峰表示,只有當李軍的病情穩定了,才能計划下一步如何康復。
  聽到醫生的講解,李軍也說出了自己的3個願望。一是自己非常想出門曬曬太陽,但行動不方便,所以希望有一張可移動的床。二是自家的電話按鍵接觸不好,他想換一臺好用的座機。最後他希望能不能把自己的房子窗改門,好方便出門看看外面的世界。
  多家網站轉載
  “好鄰居”故事
  網友齊贊
  “沈陽好鄰居”
  昨日,沈陽好鄰居張晨10年來堅持向身邊鄰居提供“微幫助”的新聞見報後,很快得到新浪網、騰訊網、鳳凰網、新民網、東北新聞網等各大網站的轉載,網友們紛紛為張大爺“點贊”。
  遼寧精神文明辦公室文明網也轉載了張大爺的故事,併在官方微博進行了發佈。
  網友聲音:
  網友“咖啡壺”:好事能做一兩天容易,能堅持10年,可不是一般人!
  網友“假如我是真的”:“久病床前無孝子”,多少人對自家親人都做不到張大爺這麼細心。
  網友“大海浪”:張大爺是“沈陽好鄰居”“中國好大爺”!點贊!
  網友“安靜的風”:10年呢,誰敢說自己能做到,我是不敢……
  網友“奇幻人生”:不說都能做到張大爺這分上,如果大家都有這份心,我們得生活在多美好的環境里啊,為張大爺的正能量點贊!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梁多
  本報記者對話社區義工,朴實的話語讓人感動
  “不論遇到什麼厄運,都要堅強活下去”
  李軍說,多年來,不論是鄰居還是社區和殘聯,都幫助他很多。尤其是社區的3名義工,這份情誼比親人還要親。
  工人村街道新利社區殘疾人專乾史長峰說,社區自2008年起,本著輕度殘疾照顧重度殘疾的原則,設置3個公益性崗位專門照顧李軍。“3個人都是本社區居民,也都是殘疾人。
  社區義工高女士:
  照顧別人覺得自己人生有價值
  38歲的高女士獨自照顧今年17歲的患病的兒子多年,自己也因有殘疾而無法擇業。
  記者:一個人照顧患病兒子已經很累了,還有心力照顧一個無親無故的人嗎
  高女屎國家照顧我這樣的人,我已經很滿足。只要想到除了兒子,還有李軍需要我的照顧,就覺得自己人生很有價值。
  記者:每天都需要做什麼
  高女屎每天我都會來看他,為他做飯、收拾屋子。我有煩惱的時候也和他念叨,他很能寬慰人,我們是互相幫助。
  社區義工卞偉:
  除夕自嘲“倆老光棍一起過年”
  5歲時患小兒麻痹,腿部二級殘疾,56歲的他獨自一人生活多年。
  記者:照顧李軍,遇到過什麼困難
  卞偉:我們兩家的距離也就300米,可我得走20多分鐘。冬天有幾次外出給李軍買飯吃,因為路滑也摔倒過。
  記者:聽說您會時不時地自掏腰包,給李軍送吃的用的。
  卞偉:自己家做餃子、餅啥的,我都給他帶份。他需要消炎藥,我也給他帶點兒。
  記者:你們之間都聊些什麼
  卞偉:我給他講一些外面發生的事。今年年三十正好是我的班,一進門,我們相視一笑說:兩個老光棍一起過年。
  社區義工於先生:
  第一次去看李軍 回家後就吐了
  52歲的於先生,患神經性耳聾,助聽器才能勉強和他人交流。上世紀90年代失了業,獨自照顧今年18歲正上學的兒子。
  記者:第一次去李軍家,是什麼樣的場景
  於先生:推開他家大門,屋裡巨大的異味讓我受不了,真是強忍著進去的〈到的就是垃圾場里躺著一個瘦如乾柴的人,除了眼珠會動,哪裡也不會動似的。
  記者:當天為李軍做的第一件事是什麼
  於先生:他說餓,我就做了面片,然後一口口地喂他吃。李軍吃了一鍋的面片,我看著有點害怕,他說:“太久沒吃這麼飽了。”
  記者:接下來又做了什麼
  於先生:把蘋果切絲喂他吃,然後開始打掃衛生,照顧他排便。那天回到家,我就吐了。在照顧他的起初一個星期,我都沒什麼食欲。
  記者:經常對著一個重度殘疾人,會不會心情也變差
  於先生:自己剛下崗失業那會兒,心裡灰暗極了。自從瞭解了李軍,我的觀念發生了轉變,人生不論遇到什麼厄運,都要堅強地活下去。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楊薇 劉莉莉  (原標題:癱瘓小伙:想有張能移動的床 看外面的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t17etfem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